全站导航 加入协会
总理说“互联网+”,我们做“物业+”
2015/04/02
来源: 河南省物协
查看:1768

一个多礼拜前,一则和王石有关的消息引爆了我的整个朋友圈,“王石:万科物业将全面接受各开发商的物业业务”。这则消息引发了同行朋友“狼来了”的惊呼,甚至这两天连约人吃饭都感觉有点怪怪的。
那么,“狼”真的来了吗?万科物业为什么要走向市场?
      首先是因为观点不同。最近市场上充斥着“基础物业管理无用论”,而万科物业认为基础物业管理是业主的本质需求,房屋资产相对价格的保值增值才是客户真正的痛点。从facility management(设备管理) 到property management(物业管理) 再到asset under management(资产管理),这些英文大词儿告诉我们,业主care的不是物业费高低,也不是买到便宜的大米、酱油,而是花钱请来的物业公司是否打理好自己的小区,是否诚信、透明、恪尽职守。互联网讲粉丝,倒是要看看不同的观点,能否粉倒更多的观众?所以,是骡子是马,总得拉出来溜溜。
      就这么着,万科物业扛起“睿服务”的大旗,走向了市场。并且命名了2015年的主题语是:让更多用户体验万科物业之美好!
      看官又问:说白了,还是来抢客户的。答案是:您说反了。
      那得说说啥叫“睿服务”,您就明白了。“睿服务”就是:保留原物业公司手中的物业合同权利不变,由万科物业帮您打理,您的收益优先,万科物业做劣后。
      于是问题又来了,合同到期了,业委会说:直接跟万科物业签约怎么办?既然模式已定,万科物业绝不抢合作伙伴的物业合同!有的朋友要求万科物业入些股份,这样对业主有交代,也好同进退。这个问题的答案是OK。
前一阶段,我跟上一任中城联盟主席漆洪波先生交流了“睿服务”的想法,他的评价是,“睿服务”模式解决了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的所有担心,他愿意马上启动自己公司的合作。
      市盈率呀,新三板呀,资本一波波地冲击着纯朴的物业人,大家一下子忘了落潮时裸泳的惨态。
      减人,成为物业公司向资本讨好的一种姿态。还真拿自己当互联网公司呀?物业的竞争力主要不就是线下能力吗?万科物业不减人,我们用人去服务,我们用人去跟互联网公司合作。
      触网,成为物业公司向时代的一种问候。不谈移动互联网就落伍了。但互联网的本质是透明,物业行业却没那么透明,真的是要革命吗?
      道不同不相为谋,理念相同的人必将走到一起。总理说“互联网+”,我们为何不能做“物业+”?联合联盟的力量,让我们既像一个小企业那样独立和灵活,又拥有大企业的光荣与伟大。万科物业愿意用“睿服务”帮助同行撑起物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与尊严,也更愿意贡献自己与同行共同搭建“睿联盟”,为业主们提供更丰富的社区增值服务。逼格源于企业的价值观、技术储备以及放下Big的姿态,开放合作才能Bigger than Bigger。